Monday, March 02, 2009

轉載: 不虧待努力

大學畢業那年,有兩份工作選擇:一是在兼職的電台做全職,薪水應是全班同學拿到最低的;另一份做一間剛成立的電影公司宣傳副主管,比電台那份的人工高百分之五十。

做了極愚蠢的選擇,揀了低薪的一份。

沒有什麼原因,當時不過較喜歡電台的工作。

如果今天有同樣的情,我也會選自己喜歡做的工作。

那時我也有經濟能力,成了出名的「秘撈之王」,後來《壹週刊》也用這個名號替我做過專訪。

不是不喜歡做電影宣傳,這也是我「秘撈」範圍之一,但電台的正職讓我學得更多。

當時收的人工,與中學畢業差不多,要解決收入問題,勤力一點就可以。

現在的大學生太實際,對一份工作最大的興趣是起薪點,做多少年會升職,頂薪一年可以賺多少。

父母也會叫他們選薪水較高的專業科目,其實很短視。

揀容易搵錢的學科,通常是頭五至十年有優勢,往後是「前途似咁」。

行行出狀元這話很老套,卻是真理。

做得好,任何一行都可以讓人致富。人生危機處處,其實沒一個行業真的穩陣,只是相對而言。任何穩陣的職業,風險低,也限制了回報。

大學畢業生要找工做不難,難在能否降低身份放下自尊去選自己喜歡的工作。

做喜歡的工作,也不要斤斤計較何時上班下班,平均時薪多少,有幾多日假期,付出與回報是否合理。

很多成功人士其中一個秘訣是蝕頭賺尾,或先蝕後賺。

這世界不會虧待努力過的人。

阿寬
ahhfoon@yahoo.com

No comments: